艾爾西自助行的經驗並不多
但每每都令我永生難忘

此次特別的是,贏死命要跟
(我隨口問問的下場,就是多了一個拖油瓶啦~)
還有就是,我們怎麼自助永遠挑戰那種鳥不太生蛋,也沒人在養雞更別說拉屎的地方啊?!
(上次自助是去馬爾地夫,也是在那個島上,渡過了我們的五天)

看山姆很機車的臉,自己chcek in 有很了不起嗎?! 噗~
不過,看著機場大約三、四團前往吳哥窟的旅行團
當下,我覺得我們真的很了不起  
就在旅行團等候的同時,艾爾西、山姆、贏三人,就很跩的也不掛行李就走人啦!!(旅行團們,你們慢慢排吧,哈!)
但是......到了入關時,才想起了我們沒加買保險
想到若萬一有什麼意外,家裡人就削海了,我跟贏硬是為家人慷慨激昂的買了五百萬的旅遊險
(再加上去的是一個未知的國家,聽說醫療不是那麼發達,愛滋病犯濫的柬埔寨,買個旅遊險保平安也好啦!)

入關後,艾爾西狠心的放下贏,跟山姆兩人雙宿雙飛的去體驗"新貴通"

(這張卡辦了很久,沒有進去過。每次不是同團有人沒有,就是忘記帶,這次拼死老命也要進去看一下結果,也還好嘛!!)


這次,帶了二個愛照相的傢伙出門
山姆,可辛苦了


這台飛機上的空姐,身材不錯,胸挺大的。瞧,山姆看成這樣。都被我拍下來了啦!!!


很快的,不到三小時就到了

台灣.....當時在寒流
柬埔寨....大太陽無情的曬
(這可是柬埔寨去年八月才蓋好的機場哦,整個硬體設施感覺都很不錯。但是軟體就.....全人工  入個關,等粉久!! )



老實講,在背包客棧網站上潛伏許久,實在很害怕會遇到背包客所說的海關人員公然收賄的狀況
出發前,就跟贏三申五令,no way ,千萬不要給那些壞海關行賄成功。死命也要裝做聽不懂。 為啥要多給你錢!哼!


繳了我們的護照以及入境簽證費20塊美金後,就經歷了那一長串你傳給我、我傳給你的海關傳閱、確認我們的簽證後
最後,竟然還是用唱名的方式。點到誰?誰就來領護照!  真正有夠慢,啊是不會用電腦還是分工合作哦。卻~
(可恨的是,旅行團在此時不知用什麼方式 搞不好是公然行賄,居然比我們還要快入關。哼! )

(山姆開始發揮國民外交,這四個人也是台灣來的背包客。而山姆這個外行人教人家怎麼入境啦。噗~)
這是唯一可以在機場肆無忌憚的拍照的一次
就這樣,沒發生啥事的入境,順利拿到落地簽

一出到機場外,就見到等候以久的導遊兼司機,吳正光

他是第四代華僑,很年輕,才22歲
是背包客棧上赫赫有名的導遊。人很認真,很多自助行的人,都很喜歡找他
從一下飛機接到我們後,就開始滔滔不絕的講解了柬埔寨的歷史
我,艾爾西,非常認真的在做筆記
走在機場出來後的六號公路上

兩旁,全是四、五星級的大飯店
而且,還一直不斷的在趕工加蓋飯店中。可見,觀光業對柬埔寨當地的幫助有多大
既然講自助行,當然就是要不一樣。啊沒,跟團就好啦!
所以,我們入住的依舊是背包客極力推薦,同時也是台灣人開的。一晚十六塊美金的Bequest飯店

怎麼,很有feeling吧!噗~感覺與當地人融為一體。很有感覺呢!!

check in這種落英文的事,當然是交給山姆大叔(我的工作是管錢。哈哈哈!!每天都記帳,吃什麼都要經過我啦!)
艾爾西與贏,充滿好奇心的四處打探
柬埔寨當地的舞蹈
二樓俯瞰也很棒哦!
很有味道的街景
後面三天會坐的嘟嘟車(Tu Tu)
 贏與阿度仔交會,挺有感覺滴~噗!

原先我們是希望能預訂背包客們推薦較佳的三樓客房
但是,我發現啊。現在的人都很奇怪。包括我們去馬爾地夫也是一樣哦。
很多事在出發前,其實都與對方用e-mail溝通數次,也非常明確的敘述我們的需求。每每到了當地,才事與願違。
說是現在是旺季,三樓客滿。所以幫我們安排二樓的房間。若有人check out,再幫我們換房。

其實,一晚才十六塊美金的房間,我也不敢要求多好
有電視、有冷氣、有冰箱、有熱水器,我就阿彌陀佛了

但是啊,他們的熱水器,真的很不熱
常常洗到後來,都變冷水了
而且,他們的衛生紙居然是.....這種顏色 艾爾西實在不敢用
好險,聰明的贏,從台灣帶了一整包的舒潔衛生紙。


簡單稍做整理後,導遊正光就帶著我們簡單環繞一下市區
公園,常看到小販、男男女女在這邊聊天
3000多隻的鱷魚園,在那很值錢,專做外銷。柬埔寨與韓國合作的世界文化展覽會,2006/11/21~2007/1/9


簡略繞一下市區,就準備開始我們的第一個也是今天唯一的行程-洞里薩湖


往洞里薩湖的路上,看到了很多這樣的高腳屋。艾爾西很難想像  這能住人嗎?!
聽說雨季(五月到十月)一到,湄公河的水位就會暴漲,導致整個河水水位上升,整個湖面就會擴張到2600平方公里
也就是說,乾季時,碼頭距離市區有17公里,一到雨季,就縮短為9公里。
這樣聽起來,沒有什麼。
瞎米?! 沒有什麼?! 言下之意是,我們現在看到的高腳屋,在雨季時,全都浮在水面上耶! OH!MY GOD!

導遊正光說,當地人建造高腳屋的作用有三
一是防水災
二是下面可以停放他們的馬車或牛車
三是比較涼快
真的耶,一路上,我看到好多人家都直接在下面搭個吊床,睡在上面或是躺在上面看書耶!太妙了


不過,這也是此行,來到一個感覺生活最困苦的地方了
聽說他們這邊的居民大多都是靠抓魚為生
每天太陽下山前就把晚餐給解決掉
然後七、八點就上床睡覺
也因此,沒啥事幹,就.....生了一堆的小孩

終於,到了碼頭乘船的地方了

路況非常難走
在乾季路面是顛簸的
而雨季則是充滿泥濘
據說,乾季的時候,從入口處開到碼頭,大約5~10分鐘。而雨季時,居然一開,要開1個小時ㄌㄟ

這邊的小孩,由於生活水準不高
所以先前在網站上就常有人會帶一些餅乾、糖果、鉛筆...給他們
艾爾西當然也帶了台灣來的愛心....一大堆的筆及糖果
果然,手一插口袋,人就全撲上來了
嚇壞我了 

聽導遊說,在當地,父母若沒錢,小孩也不太可能有出路。就算,你再努力也沒用
因為,學問不高,自然而然發展也不大
大約百分之七十的小孩都唸到國中就沒唸了
不知是不是因為求學不易,所以那邊的孩子都特別珍惜讀書的機會
在柬埔寨,唸書是半天制的(有些觀光地區的小孩,都是唸半天,半天去賣觀光客東西來貼補家計)
好學的小孩,還可以利用另外半天,去學習語言(不論是英文還是華語)

看著他們的眼神,真的,百感交集
不由衷的就一直把自己口袋、包包裡的東西全掏出來給他們
雖然知道....糖果,會讓他們蛀牙。筆,對於那些沒有唸書的孩子們來說,也是無用武之處。
但是,真的忍不下心,撇過頭不去看他們。

船票是導遊正光帶我們去買的
一個人十塊美金(聽說在市區買才是十塊,若到洞里薩湖才買的話,就變成十五塊囉!)船程約一小時
(旅行團都是包船,一大群人坐在一艘船上,而我們,哈哈哈,三個人就包下整艘船啦!)




越靠近湖中央
可以看到船屋的底端水深的明顯差異
聽說,這些船屋還可以搬來搬去
他們可以任意遷移到他們想去住的地方
剛好巧遇看到船家在搬家,噗!很有趣吧!
與湖上人家交會時,總是你看我我看你....
這是他們的交通船,很像公車,坐滿人
大船則是負責往返金邊,好像一天一班而以
湖上教堂
湖上學校
湖上籃球場
湖上雜貨店
湖上神明,類似我們的媽祖廟啦!
建造船屋中,怎麼感覺很輕鬆

就這樣,一路開,導遊一路講故事,不知不覺,太陽就快下山了。

整個湖面上,大略有五、六艘水上小販
一看到觀光客,不論大人小孩就開始奮力的猛搖船(我不誇張,真的很奮力的搖,生怕生意被搶走了)

一靠近我們,就硬是把吳哥啤酒、可樂,猛往我們的手塞
口中一直重覆喊著「one dollar !one dollar!please!」
買了A的,B又來。看著遠端C猛搖船往我們靠近。哇娘喂,蓋恐怖
而且他們的手段之高招,絕對派小孩出馬
你說你買了,他就叫你再買一罐。你說你買過了,他就叫你買請船夫。

這種的更猛,沒東西好賣。就賣笑.....
用笑容請你給他糖吃

想著想著,真的覺得台灣的小孩很幸福
想要什麼有什麼,不愁吃不愁穿
吃好用好玩好住好
果然,人真的是要知足

後來導遊正光帶我們去一家水上餐廰看日落

山姆一直在試相機,怎樣可以拍出好的效果
拍著拍著,又充當外行攝影師
一比較就知我們的"機"不如人
管他,這樣也行啦!!!用眼睛記錄回憶就夠了
想知道,山姆跟贏在看什麼看的這麼入迷嗎?
噗,他們在看這一堆小孩跟觀光客搶著要糖吃啦!

就這樣,一路上,看到了一堆的小孩子在乞討
看著心裡很難過
口袋也給到空了
離開了洞里薩湖



晚上,導遊正光帶我們去吃一家道地的柬式料理
Amok,3.9塊美金芒果沙拉,3.3塊美金腰果炒雞肉,3.9塊美金酸甜魚湯,3.9塊美金
再加上白飯0.8塊美金,這頓花了我16.8塊美金的一餐
(我原先預算一人一天五塊美金的餐費,就在這第一餐破功了 果真,背包客都是比較克難的,一天十五塊根本沒辦法)
Amok是當地的招牌菜,很多台灣人推薦,但我覺得還好
芒果沙拉到是不錯,吃起來是青木瓜絲的感覺,芒果的味道,再加上那個炸的酥酥脆脆的東西,吃起來很爽口
腰果炒雞肉就很一般般,像台菜
酸甜魚湯就很妙了,湯有魚味,但是明明是雞肉啊?!
不過,整體而言,口感還算不錯啦!
贏跟山姆吃的津津有味,尤其是贏,一直說好好吃好好吃艾爾西還沈浸在預算抓不準,第一餐就超支的迷思中。噗~

回到了市區,去了洋人街上小晃
藥妝店,東西跟台灣價錢差不多
這個小孩,一直在藥妝店外跟我玩躲貓貓
對什麼都很好奇,走到那看到那的贏
在書店偷拍柬埔寨的小說怎麼看起來很情色
柬埔寨的網咖,很妙。路邊就有
她啦,第一天就shopping。
雖然是發揮愛心,跟人家盧很久才從8塊美金殺到6塊(後來聽說還有人買到4塊是不)
聽說柬埔寨很多賣盜版書的小販
但是在贏逛書攤的同時,我在週遭看到了好多故事。。。
小販旁是一個斷腿的爸爸(隔天剛好看到他要擺攤,結果推不上去,山姆還幫忙他推ㄌㄟ)
小販旁一大群小孩圍著山姆,要他買明信片。山姆就開始了他的國民外交,一直跟那群小孩在"練肖話"
(小孩跟山姆要錢,旁邊的爸爸看到了,還斥責他。感覺上是不希望小孩不勞而獲,要就靠自己勞力賺錢)
小販上三、四個女孩在聳恿贏買書。贏的英文不錯,很敢講。由其是後來跟她們殺價的對話,超好笑。
我不知道該怎麼說當下的心情。。。
因為我是唯一沒跟人對談的人,用著相機在幫贏與山姆記錄這一切
但是相機底下的我,很想哭

離開了書販,我們決定來去體驗一下當地的夜生活
噗~也沒啥啦,就是喝個飲料
菜單都有柬文跟英文對照
柬埔寨有名的Fruit shake。啊就是水果冰沙嘛!山姆大叔,啤酒有那麼好喝嗎?!

喝完飲料,回到Bequest 飯店
贏,因為第一天,可能太過興奮,嚷嚷要上飯店隔壁的網咖


擔心她安危的姐姐我,除了打通電話回家,還在那兒小陪了她一下
後來,索性,留她一個人。我跟山姆先回房整理東西。
沒想到。。。
回來的贏,就被匡了
那個小姐可能看贏不會算錢,還給我們胡亂算,多算了好幾倍的價錢。

最後,山姆還陪贏去跟她把錢要回來

台灣人,其實很駁感情的
不知為何,到世界各地都很容易對人放心、交心
所以受騙,會特別難過
要是我,也會很氣憤
但是年輕人果然不一樣
剛被騙的贏,經過了一夜難過後
隔沒幾天,又再次去上了那一家網咖 
真的是....越挫越勇啊!!!



 再說這個。。。神話故事
 先說這個。。。國王與我
 在這之前。。。
 PEACE。。。
 95/12/18~12/22 柬埔寨-吳哥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艾爾西 的頭像
    艾爾西

    艾爾西.WU

    艾爾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